石春轩子教授和她的学生一起走进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

时间:2024-04-01浏览:10设置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国际合作倡议。为更好向中学生普及“一带一路”倡议,了解沿线地区和国家的音乐文化,提高中学生音乐鉴赏能力,华东师范大学新2会员端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春轩子特邀青年作曲家、钢琴艺术指导白栋梁一同来到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给全体初一年级学生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以音乐视角去感受“一带一路”的“大写意”。

327日下午,随着初一年级学生有序进场落座,讲座正式开始。石春轩子教授先以时间为脉络,梳理了“一带一路”从蓝图落地现实的过程,并着墨于上海,引出“一带一路”与上海这座城市的渊源。其中,着重讲述了上海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对上海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不仅促进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产业升级,加强了开放型经济的建设,推动了金融创新和法治建设,还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和示范。同学们都听得十分专注,细致聆听他们所成长的城市发展的点点滴滴。

随后,石春轩子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丝绸之路三条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中国线路图,其中新疆、福建和云南现在已经成为了三个核心区,从而引出讲座主体内容:感受“一带一路”的音乐文化。为了使学生更好理解音乐文化底蕴,石春轩子教授以唱代讲,现场演唱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上多个民族的民歌。维吾尔族民歌《一杯美酒》,展现出维吾尔族人民热情奔放、活泼开朗的性格特点;塔吉克族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多次出现的变化音和增二度音程让歌曲充满了异域风情;哈萨克族民歌《玛依拉变奏曲》中灵巧的花腔表现出一位天真活泼的哈萨克族姑娘形象,洋溢着独特魅力;内蒙古民歌《牧歌》悠扬的长调如同草原般宽广辽阔;云南民歌《小河淌水》优美抒情,生动表现了阿妹对阿哥的深切情感。一首首民歌的完美演绎,引得现场掌声雷动,学生们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音乐文化的熏陶。

在这别具一格的讲座中,学生们不仅提升了音乐鉴赏能力,更是在歌声中感受到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交融与和谐共生,深刻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人文内涵及其对于增进各国人民友谊、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价值。助教团队表示作为音乐专业的学生,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和发扬“一带一路”沿线的音乐文化。因此,我们想要运用音乐+科技的形式搭建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文化资源数字化传承与展示平台,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爱好者、学者之间的交流,更好地推动沿线国家音乐的交融、发展与传承。

最后,石春轩子老师同现场所有的学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本场讲座将对祖国的挚爱与对世界文化的包容融入每一个稚嫩而热烈的心灵,为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下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全球文化交流的种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注入了青春活力与希望的力量。

本次讲座不仅让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的初一年级学生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意义与上海在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更通过丰富的音乐实例,生动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风貌。石春轩子教授用她的专业素养和深情演绎,搭建起一座沟通历史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理论与实践的音乐桥梁,激发了在场每一位学子对中华音乐文化以及世界多元音乐文化的热爱与尊重。


返回原图
/